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TIME:2017-08-28


 ——————欢迎访问四川凯盈律师事务所网站,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8月26日,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结合司法行政职能特点,从促进法律服务和对外合作交流、促进法治保障和区域安全、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四个专题展开研讨。司法部研究室主任范履冰受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熊选国委托致辞。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截至今年5月中旬,“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中国先后与沿线5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合作协议,与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签署了70多份合作协议。
  会议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是重要保障,法律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的国际经济走廊,助力中国企业安全“走出去”,离不开法律服务“保驾护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治环境较为复杂,国际经贸合作、跨国投资经营存在法律风险,易发矛盾纠纷,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大胆探索,主动作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维护国家、企业、公民的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司法行政多项工作可以概括为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传统有别、法律差异性大,法律服务成本高昂,需要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为了筹备这次研讨会,司法部研究室根据会议主题向全国律协、全国各省(区、市)司法厅(局)、新疆建设兵团司法局、有关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等广泛征文,共收到论文180多篇。遴选出35篇优秀论文的推荐单位派员与会,20位代表进行了会议主旨发言。


028-8533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