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TIME:2018-03-26
    3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在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通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确保各项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把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完善国家主席任期方面规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修改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决同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的工作安排,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多元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028-85332233